【本文来自《从人均一万五千美元到四万美元---个人觉得持续提高全国消费的三个方向》评论区,标题为小编添加】

这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看来此文笔者要么是没有看透本质,要么就是不想说头本质。

提高国内消费,就是拉动内需。

什么生育,什么买房,什么结婚,什么买车

根本的方法就是要解决最广大的普通人的后顾之忧。

权贵阶层基本没有啥后顾之忧了,

而广大百姓,现在是解决了生存的问题,不愁吃穿了,但是生活的问题,还是有一大堆,而且暂时,改善的希曙光还没有出现。

而这一大堆生活的问题,本质在于什么?

1,就业,

2,分配。

就业:

当年,1999年。大学实行扩招,这是非常好的一招拉动内需,学生跨地域的流动,带动了很多家庭财富的跨地域流动,那个年代的大学毕业生,不敢说一定获得自己想去的岗位,但找个工作,能够上升或者保持自己原有的家庭阶级,是没太大问题的,当然,那时虽然互联网泡沫破灭,但是整个社会,还是机会很多的。从古至今,对普通人而言,所有教育的现实最终目的,本质都是为了跨越或者守住阶层,让自己未来的生活有保障。

当今社会,在高速发展30年之后,在城镇化已经占据中国大多数人口之后,在东部及部分沿海地区及一线城市的生活水准和生活水平已经达到甚至超过大部分发达国家之后,各种机会却在不断减少,而且是对各个劳动年龄段的工作机会在减少。全社会的中低端就业岗位的下降,让整个社会的上升通道被阻断了。

工作岗位为什么下降?因为内部和外部的复杂因素,也因为社会整体的发展,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我认为,主观因素占大头,国内市场,在很多领域已经趋于饱和,但国际市场,又迟迟未能打开(其中原因,不说了,不仗剑行商,不能有效保障海外的各种利益,出海行商就只能是这个局面),我们在国内的竞争,更激烈,也更无利可图,就是内卷,因为竞争最基本的两点,差异化已经在各行各业都几乎全面体现,那只能在低成本上发力了。

没有就业,何来收入?没有收入,何来消费?

分配:

阶级固化是必须直面并且承认的问题。为什么考公热高烧数十年,因为“体制内”代表了优先分配。这种分配,未必一定是占有数额的多少,而是决定了分配的次序,保障自身的可能性大大提高。由此延伸出的,事业编,央国企热,就说明,老百姓在用脚投票,趋利避害。山东作为各种经济结构最完整的北方第一大经济省,普通人为什么对于入编有着极大的热情,这个需要决策层深入的思考。各行各业中,领导、老板和普通员工的收入差距越来越大,平均数在上升,中位数却在下降。即使有限薪的一些央国企单位,权力和岗位带来的隐形利益分配早就是普通员工心知肚明的秘密。对于基层而言,各种工作越来越重,各种考核越来越多,奖少罚多,往上一看全是屁股,干着最多的活,拿着最低收入。中层,更是越来越成为传话筒和监督者而不是身体力行的执行者和带领者,虽然不轻松,但是,鞭子抽不到自己的身上,收入也还尚可。而高层,绝大多数时候,看数据,翻报表,用失真数据去决策,去指挥,基本不用承担各种失败的后果,反而领着最不菲的薪资,掌握最广泛和不受制约的权力。

分配缺乏公平性,则对整个社会的上升信心是巨大的打击。

不改变就业状况,不改进分配的公平性,

再用什么方法去拉动内需,都是治标不治本。